fbpx

從改善坐姿及穴道按摩緩解腰痠背痛的困擾

By 13 5 月, 2020 按摩小撇步

長期低頭看手機、久坐姿勢不良引起身體腰痠背痛的困擾

一般人上了年紀後缺乏運度及適度的放鬆通常身體痠痛都在所難免,尤其是長年姿勢不良、久坐少動就是痠痛元凶,《30秒完治!神奇的網球按摩解痛解剖書》一書的物理治療師龔威亦表示,經常腰痠背痛,除了是運動傷害,最主要原因還是長期久坐少動與姿勢不良造成的結果。低頭滑手機、打電腦、坐在沙發盯著電視機或固定的工作姿勢,經常維持固定的姿勢或是重複同一種動作,都會讓身體肌肉失衡,造成痠痛。不管是肩頸僵硬,身體卡卡的;或是特定部位肌肉緊繃……有些痠痛位置,就算找家人、情人幫忙也都可能搔不到癢處、畢竟不是自己的身體,在穴道或是按摩技巧上都不到位,所以開口求人幫忙不如自己來,下面會介紹一些透過日常的小動作就可以緩解長久的老毛病,只要抓到正確的穴位及痛點就可以輕鬆緩解肩、頸、腰、背、臀的痠痛困擾。

先從改善坐姿開始:

現代人無論是上班族或學生,常常在桌子前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我們都知道久坐是不利人體健康的行為,那麼,除了要記得能夠不時離開座位,做點伸展運動或走動外,如何保持正確的坐姿,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將正確坐姿分成7個分解動作,不管有無椅背都適用,一步一步改善您的坐姿。

1.臀部與膝蓋位置呈現水平狀態、膝蓋彎曲保持90度。

2.身體坐姿保持90度正直,上半身需要挺直,與螢幕保持適當距離不要為了觀看螢幕就把身體往前傾。

3.不要聳肩,生活及工作都不要太過於緊張,緊張且忙碌的生活不僅會帶給腸胃及身體的負擔還會讓心情更加緊繃,保持輕鬆使用電腦,不要不自覺的聳肩,20分鐘的用電腦後再審視自己的姿勢,隨時保持輕鬆且是當的姿勢就不會痠痛。

4.不要駝背,駝背常跟聳肩同時發生,在用電腦或看書時,頭可能會不自主地往前傾,因此常常審視自己的姿勢,盡可能達到正確的坐姿痛。

從簡單的腰部穴道按摩來舒緩痠痛

一、命門穴

位置:在脊柱上,肚臍的正後方,按壓有凹陷處。

命門穴是督脈穴道,「命」指生命,「門」指門戶,意為「生命之門」。命門穴兩旁就是腎俞穴,腎氣為一身之本,故名命門穴。

按摩時,手握拳,以拳尖置於命門穴上,先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堅持按揉,可起到溫腎陽、利腰脊的作用。

二、腎俞穴

位置:命門穴旁邊1.5寸(二橫指)處,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腎俞穴為足太陽膀胱經穴道。按摩時,雙手握拳,將拳尖放在兩側腎俞穴上,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每天堅持按揉此穴,具有滋陰壯陽、補腎健腰的作用。

三、腰陽關穴

位置:後正中線第四腰椎(十六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髂嵴相平。

腰陽關穴是督脈上的穴道,後背屬陽,「關」意為關隘,該穴為陽氣通行之關,故得此名。

手握拳,將拳尖放在腰陽關穴上,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每天按揉,可起到疏通陽氣、強腰膝、益下元的作用。

四、腰眼穴

位置:在腰陽關穴水平兩側,約3.5寸(四橫指多一點)的凹陷中,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按摩時,雙手握拳,用拳尖按揉此穴,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每天按揉,可起到活血通絡、健腰益腎的作用。

不過自己按摩有時候也會按到自己手很酸,不妨透過專人的服務體驗按摩,可以輕鬆地趴躺在床上把身體交給專業的按摩師,呼吸著高級的精油享受全身放鬆的舒適感,現在預約美姿舫按摩第一次可以享有體驗價~~

享受SPA按摩